寫在前提:

很重要,很重要,很重要,我已講三次.

請你把下列文字看過後,還是想了解我心得-

再往正文閱覽-

花錢上課對每個人的幫助都不同.

有人可能獲得不少,也有人覺得是大便.

對我而言,毫無疑問是後者.

當然,這是我個人所獲,他人不見得跟我雷同.

有人獲得很多,你可以去看他如何分享-

我沒有所獲,你要問我,我也只能這麼跟你說.

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下.

也許我當時上的課程內容,跟現在已經完全不同.

但這不干我事,我講的是我個人上的課程感想.

我不會鼓吹你去或不要去.

反正,花錢上課是個人自由,你爽就好!

以上,都閱覽完了?!

以下,進入正文,要逃or按鍵要往左,你高興即可.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絕對,毫無疑問,是我上過最糟糕的課程!
三天的時間,所花的費用和我耗費的精神.
比一個麥當勞的雙層牛肉堡($39)價值還不如!

這一個課程叫做執『刑』凍力
創辦的是一家叫做『OX』的訓練機構.
顧名思義,就是讓你覺得OOXX
硬要去送死,也只能說自找死路攔不住!(Damn it~)

我先給個最大的結論:
這課,就像『發餿兩個月流膿的人造牛肉』一樣!
如果你怎麼想像,就是那個畫面!

看到目前,你會提出的疑問是:
『那你幹嘛要去?!』
很好!這課是我主管A幫我報名.
這筆報名的錢,只有兩種用法:

A:去上這個課程!
B:當大家公積金!

相信對於一個有認知的人來說.
充當公積金如丟入水溝,連噗通聲都不會響.
當然,如果我去上課能有些收穫的話.
也許我會較不心痛.畢竟要花掉$12,400.
(後來知道這還是優惠價,讓我不得不說鬼個優惠!)

沒有一種課程,是沒有收穫的!
抱持著這股必定要所獲的觀念,
我和同事N兩人踏上這趟旅途...


※這個課程告知我們要保密.
但鼓勵我們,盡量表達你的上課收穫.
讓所有人能夠感受到,因你而發芽!
因此~以下都是我努力上課的『收穫』.
我懷抱著,讓人受益的心態來分享:)
你有可能未受益,但這不是我的責任!
(以上,是你往下看的絕對前提.可以,請繼續往下!)

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
時間是七月的其中三天.
又安排在周一至周三上午.
我報到時,認為應該不會有多少人前來.
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.
在報到的上午九點之前.
教室外已擠滿了不少人員等著報到.

(太神奇了!難道這堂課真有如此魔力?!)
用膝蓋思考~周一大白天上午,花$12,400
遠赴士林上課,除了退休的銀髮族歐巴桑.
或者自由業,還是學生,或者悠閒富二代.
不會有人能夠撥空特地來上課!
除非,這堂課真是讓人『血胎換骨』!
喔不,是脫胎換骨!
即使,翹班,也要來讓生命徹底『洗滌一番』!

踏入教室.兩邊大排的座位已排列完成.
上課人數簡單一瞄,大概一百五十來位.
中間一個女助教已經準備好開始.
他簡單的先告知:基本上課守則~
諸如:保密,不得抄筆記,上課準時,等.
一切看似合理.這些倒也沒什麼異議.

接著上課分組,十人一組.
每組.再兩兩一組互為夥伴.
這三天內,要對夥伴如影隨形,盡力關懷.
這點倒也看似簡單,於是課堂內所有人都允諾.

第一堂課開始,一個斯文的眼鏡老師.
站在中央.也沒告知他的來歷之類.
就開始拿起麥克筆,上起課.學習成長之類等.

上了半小時,我有一股很強烈想關機的衝動.
完全是皮毛之外的一些基本常識.
比如你為什麼要學習,學習是透過成長.
成長的動力來自關懷,或者藉由什麼的激勵之類.

這種踏進誠品-管理學書區,隨便抽一本.
回家閱讀內化個兩章.你站上台應該都比這三十分鐘還頭頭是道.

至此,我暗叫似乎不太妙!(囧)
接著下課,大家喝個水撇個尿之後,回到課上.
狀況來了,剛認識的夥伴去撇尿,你當然不會如影隨形!
尤其是你的夥伴如果是異性,去跟在廁所外,嚇都嚇死!
於是,就打破了你沒跟夥伴『時時刻刻在一起』的承諾.
多數人被質疑後只好自知,起來罰站.一路站到底!
藉由你認為的這個無心之過,來告知你生活中信守承諾的重要!

這一站,大概二三十分鐘過去!
再多聽一些叨語.時間過得很快.
一瞬間來到下午兩點多.我肚子實在餓個半死.
這時第二次下課,大家準備用餐!
主辦單位也沒準備便當.給大家70分鐘時間外出去覓食.
(連活動的便當錢也要省,真有一套,這點讓我深感佩服!)

好險士林這個地方我還熟.
告知我組附近有家餃子館,大家不彷就近用餐.
順便認識認識,也把組裡十人從老大到老么順序做個排列.

至此.
我高中求學以來直至畢業工作,四處南征北討參加課程和活動營隊以來.
沒準備便當和下午兩點多才給用午餐,真是讓我大開眼界!(這是三小?!= =)

七十分鐘內,盡快完成交代的任務,大伙趕緊趕回教室!
畢竟,現在『一諾千金』,你的過失就是上課的教材.
沒人想成為現成教材~

下午,給了個觀念-大家淫我才淫?!
喔不對,『大家贏我才贏』.
這是個講究團隊合作的概念.
但在場很多業務,包括我自己.
什麼叫大家贏我才贏,我實在一頭霧水!
因為這個觀念對於工作上,真是狗屁不通.
尤其是業務.Top Sales會跟你贏不贏?!
有聽過一個打十個吧?!
一個頂尖業務業績打垮別人一家店,是常有的事!
如果阿Q的大家贏我才贏,這社會多數人才早被拖垮了!

沒關係,既有活動,先體驗.
藉由一個『腥光大道』的活動來讓我們認知.
這活動也簡單,眾人圍成兩排,
由第一組開始,兩兩一搭,與夥伴像藝人走星光大道一樣.
接受眾人的喝采.

但走到底後,助教會給予OorX,如得X,表示要再重新走過!
開始之後,第一對~X,第二對~X,第三隊~X...一直XXX.
整組走光,全部都X.走的人一頭霧水,台下的我們也滿腹疑惑~
後來被告知,原來是我們不夠激烈的鼓掌歡呼和嘶吼.
如果走的人是我們家人,親戚同學之類的呢,難道我們會這麼淡然?!
(我林老師哩!不熟的同學,包個紅包就很大器了,還嘶吼歡呼哩!= =)
(要不然你問自己的好友親戚同學看看,包個大紅包or你嘶吼歡呼,要哪個?!)

好吧,指令已收,就是這樣!
接下來,從新走過,大伙激烈的吶喊嘶吼歡呼鼓掌.
又一輪,再度得到X.
(靠夭!又花生什麼事了!?= =)

原來走的人,太過平淡,姿勢一般.
且台下有些人未竭盡全力嘶吼.
違背了『大家嘶吼我也要鬼叫』的上課準則.
所以再度中止.害群之馬請注意,走的人請有創意!

再來,重走,總算開始有組別得到O的認證!
大伙歡呼不斷!(林阿嬤哩,這有什麼好歡呼的?!= =)

就這樣,一路一路終於開始兩兩一組開始繼續得到O.
終於課程終旨-大家贏,我才贏!
(這種在現實生活,完全不符合績效目標的過關法則!)

至此,有些人吼得聲嘶力竭,鼓掌鼓得雙手通紅!
當然,包括我自己,內心嘆聲BullShit是我短暫的回應!

傍晚,再次休息,準備進入這課程的第一招牌-團隊激勵!
我先下個結語.這個課程真是腦殘看到都會吐口水的糟!

上完,筋疲力盡,跟驢蛋沒啥兩樣.自我安慰都對不起良心~
課程很簡單,你~
『想成為什麼樣的人?!』
這個答案,自然因人而異!

但課程的白板上提供你一些選項.
自信,愛,果斷,冒險,負責任,勇氣~
你可以自由選擇.
ex: 我是個有勇氣的女人or我是個有自信的男人!
(事實上,認識一天的陌生人想成為什麼,實在干我屁事!)
但殘酷無用的挑戰就在現場.

你要對著你的其他隊員『握拳嘶吼』
在他們同時大聲對你質疑喊出『你~是~誰?!』
你要大聲的喊出:『我是...的女人(男人)』
用眼神和聲音,讓伙伴們『感受到』你要成為這樣的人.
事實上.說伙伴不對!
是在旁監督每組的舊學員(監督的小組長)們,他們來做判斷!
如果判斷得以,他們會給你一張黃色色紙-
在上面書寫你的諾言(要成為什麼)並簽上大名.
表示你通過考驗!

(我只能搖頭,這種小學生都喊蠢的活動,我現在要跟瘋子一樣鬼吼?!)

於是,第一個女組員-握拳大聲的對我們喊出他是負責任的女人!
(事實上,從中午他催促著我們趕緊趕回教室,我就知她很負責!= =)

大概喊了三十遍吧!(每一遍都竭力嘶吼,就算發生車禍都沒這麼歇斯底里!)
中途停下一次,流淚大概三四次.
終於,拿到舊學員給的色紙一張.通過考驗!
(我很想知道,一個負責任的人,一直嘶吼,眼神不變,你是在其中哪一次判斷過關標準?!)
(負責任用眼神可以表達?!負責任用嘶吼可以告知!?負責任,也只有她自己或同事知道~= =)

所以,換句話說.沒有標準!
就是你喊到靠北的累,也許失聲,也許眼淚噴了幾滴,大概就離過關不遠.
接著第二個,第三個喊到聲嘶力竭.也總算通過考驗!

我的目標是-成為有愛的男人
(因為愛這個字最簡短,也許我會省些力氣,畢竟你講什麼都要喊個三十次左右!)
眼看著,其面幾個喊到喉嚨快啞了,快攤在路邊了,才得到過關的鳥紙一張.

怎麼表達有愛?!我前面就不斷思考著.
參加課程/活動/營隊/工作坊/whatever,最重要的就是激發潛能,設想方法.
於是,我告訴我的隊員們!
我會大聲的說我是一個有愛的男人,並逐一看著對方的眼神後,給予一個誠摯的擁抱.
所有人都回覆他們了解!

開始後,我大喊.並逐一擁抱.
一一抱過後,我旁邊的小組長一臉漠然!
(林老師哩,對於陌生人給予眼神的關懷和逐一擁抱,這不是愛,不然是什麼?!= =)
於是,我只好振臂喊了幾次,我要成為有愛的男人(當然蠢,大聲跟有愛根本沒關!)
後來,暫停,這堂的講師告知,有些人過關了,就在旁邊涼快.
違背大家贏我才贏的法則,請過關的人盡力去協助尚未過關者.

身為少數幾個未過關的我.重新被打散,變成跟他組隊員合併!
這種『振臂嘶吼法』,唯一選項裡的詞能符合的,我想只有自信.
畢竟,自信是透過眼神,最簡易讓人能感受得到!
於是,我重心啟航,以自信挑戰這個『累死人無所獲』的鳥關卡.

我振臂嘶吼,大聲的喊出我要成為有自信的男人!
(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的自信顯而易見,幾近不要臉程度.XD)
並逐一與幾個隊員眼神對視.
喊了幾回後,另一組的小隊長請我稍停.告知我.
他認為我很快就喊出來,沒經過大腦思考,這樣太快了!
(我真的,操你阿嬤哩!自信還要先思考再表達喔?!這種自然而然的眼神對視!= =)
就像一個人,你不會問他你有自信嗎!?因為他的眼神會讓你感受自信的程度如何!

當然,從愛開始,我就知道,這個北爛的活動!
只是想消耗你的體力戰能.
自信這邊,只是讓我完全確定,蠢到無以復加~
每個人都累,要對你喊N遍-『你~是~誰?!』
(成龍啦!幹~)
然後你自己要喊N遍-『你想成為...的男(女)人!』

要跟你喉嚨搏命的低級意義性活動!
經過數十次的嘶吼,我也終於得到該死的黃紙一張.
後面,越慢過關的人當然越窘!
畢竟,過關的人漸漸集中的想要『幫助』你!
團團圍著你,對你大喊:『你~是~誰?!』
(魔幻力量啦!幹~)
然後你要不斷振臂大喊你要成為...的男(女)人!

倒數未過關的兩位.
其中一個男生讓我印象深刻!
他大喊他要成為一個『勇敢』的男人!
但他不斷流淚,甚至拿下眼鏡擦拭眼淚.
(林阿嬤哩!這什麼鬼畫面?!= =)
從他眼神,就知他離勇敢很遠!
也可能,他不是不勇敢,是被如此摧殘,不知怎麼勇敢?!
好幾個正義之士,我們課堂上要稱為『貴人』.
(甄環哩!惠貴人還是寧貴人?!= =)
扶著他的肩膀,很嚴肅的跟他說,讓我們能感受得到!
(靠北阿!他的壓力就是來自於你,還有面前的幾十個人...= =)

這種畫面,真是經典!
我只能慶幸我有幸目睹.(弔詭的好笑)

終於,兩個多小時的摧殘後.
所有學員東倒西歪.
時鐘的指針已指向晚上九點半.

終於等到下課的一刻.
臨走前.被派了幾個功課!
1.照顧好你自己(廢話)
2.照顧好你伙伴
(我馬上跟夥伴留聯絡方式,先傳個簡訊以免明天失諾又被當教材!)
3.一張簡要心得作業
4.明天準時上課

最重要的~
明早.09:15
『所有人都到齊,才開始上課!』

沒想到.一個意外插曲讓我超火大!
更是壓垮與我一起參予課程的同事N,爆炸的最後一根稻草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黃卡樂 的頭像
    黃卡樂

    我筆,隨我行

    黃卡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